常见问题解答之公务卡管理

发布者:李雅妍发布时间:2020-10-04浏览次数:12498

一、基本概念

1.什么是公务卡

公务卡是预算单位工作人员持有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信用卡。它既具有普通信用卡所具有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同时又具有财政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

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属于银联标准人民币信用卡,以“62”卡号开头,卡面有“银联”标识,支持境外消费(仅限于具有银联标识的机具)。

学校目前使用的公务卡发卡银行为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

2.学校职工是否需要申请办理公务卡

学校除集中采购以外的所有公务支出都应当使用公务卡结算(医药费除外)。对单位而言,实行公务卡结算能够提高公务消费的透明度,堵塞管理漏洞;对工作人员个人而言,开设公务卡可以避免个人在公务活动中使用现金。因此,从规范管理、方便工作的角度,学校在职教职工原则上都应申请办理公务卡。

3.如何申办和领取公务卡

教职工持本人身份证到学校旁边的农行关山支行办理相关手续,银行将汇总信息报学校财务处盖章后交上级银行统一办理。

公务卡申办成功后待农行工作人员通知,申办人持本人身份证和手机到农行关山支行领卡并激活。

  

二、日常管理

4.学校职工是否可以开设多张公务卡

公务卡实行“一人一卡”,职工不能开设多张公务卡。

5.为什么有的职工会因为“不良信用行为”而无法开设公务卡

“不良信用行为”由个人征信系统管理。个人征信系统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该系统通过采集、整理、保存个人信用信息,为金融机构提供个人信用状况查询服务,并为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提供有关信息服务。在个人向发卡行申请消费放贷及办信用卡时,发卡行会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查询信用状况,为消费放贷或办理信用卡提供信用参考。个人征信系统记录的“不良信用行为”主要有:贷款逾期不还、还款不充足、信用卡取现或者消费后,超过免息期没有足额归还最低还款额等。

6.公务卡信用额度怎样确定

省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的信用额度不超过5万元、不少于2万元。公务卡的具体透支额度,由发卡银行根据个人工作年限、职务、个人信用情况综合评估后核定。使用一段时间后可以拨打客服热线,申请增加透支额度。

7.持卡人调动、辞职、退休后公务卡如何处理

持卡人调换工作单位或者辞职、退休后,学校财务处将通知农行关山支行。发卡银行将根据本行规程将持卡人的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如果想继续保留?)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后,不再享受公务卡免年费、免费短信息等优惠服务。持卡人在遵守银行规定的前提下,可自行决定注销或继续使用信用卡。如果该职工调换到别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该职工应在新的单位重新申办公务卡;如果该职工调换到本地区本级次其他预算单位,且新单位的发卡行与学校的发卡行为同为农业银行,那么职工不必重新办卡,只需新单位通知发卡银行,并在公务卡管理系统中变更相应公务卡登记信息即可。

  

三、支付管理

8.公务卡是否需要交年费

公务卡免年费、免费短信通知、到期免费换卡、免费挂失、补换卡免手续费,您不用担心因此产生的额外费用。同时,公务卡还可参加各发卡行的积分奖励计划和各项优惠活动。

9.使用公务卡支付有哪些方式

一是POS机刷卡消费。消费后需要提供POS单,如果使用了预授权,则需要提供“预授权完成”POS单。

二是开通网银支付。可以在农行网上银行系统里打印交易记录(卡号、消费日期、金额)。

三是将公务卡设定为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账号。报销时打印交易记录截图。

10.在境外是否可以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

作为银联卡(以62卡号开头,卡面有银联标识)产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务卡可以在银联全球受理网络使用。目前,境外已有117个国家和地区受理银联卡(详情可咨询中国银联客服热线:95516或登录www.unionpay.com查询),基本覆盖了中国人常去的主要国家和地区。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持卡人可在贴有“银联”标识的ATM(取款机)或POS(刷卡机)上使用公务卡。随着银联国际业务的拓展,可以受理公务卡的国家还将陆续增加。

11.什么是公务卡的免息还款期

公务卡的免息还款期是指实际刷卡消费交易日至到期还款日之间的时间。因为刷卡消费的时间有先有后,所以享有的免息还款期长短不同。最长56天,最短25天。

如果您在到期还款日前全额还款,则不用支付利息,享受免息还款期优惠。如果您未在到期还款日前全额还款,则以未还部分消费金额为计息本金,自该笔交易记账日起至该笔账款还清日为计息天数计收利息及滞纳金。

12.怎样避免公务卡还款不及时的问题

持卡人可将本人同行储蓄卡(如工资卡)与公务卡绑定,设定自动还款,平时注意检查储蓄卡的资金情况。

13.未使用公务卡消费的公务支出报销款是否可以转入公务卡账户

不可以。每一笔公务卡刷卡消费信息由财务处工作人员在国库支付系统中通过检索消费日期或金额,方能生成付款指令,未使用公务卡消费的报销款无法转入公务卡账户。

14.未使用公务卡消费的公务支出报销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省财政厅要求预算单位公务支出必须使用公务卡(对公转账除外),确因特殊原未使用公务卡的,须填写《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未使用公务卡审批单》,报分管校领导审批。